最近,我和大叔忙著整理家園,因為要準備搬進即將裝潢好的家,趁著部份東西已經收得差不多,喘息的短暫片刻,跑來夢時代走走晃晃,正巧又讓我遇到了特展阿!!!當然寫出來讓大家趁著空檔時間,來這邊好好的欣賞一下囉!

賽德克巴萊最近可算是最夯的電影了,不過,我還沒有時間到電影院好好的欣賞這部片子,但是在夢時代的8F倒是有個與賽德克巴萊相關的特展以及原民藝術特展,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原民的歷史與文化,對這有興趣的朋友倒是不能錯過呦!!!

 
賽德克巴萊電影特展與卑南族紋面藝術

日期:100年9月9~100年10月2日

地點:夢時代8F 時代會館


↑賽德克巴萊的關係圖....雖然我還沒欣賞這部電影,倒是可以藉由這個關係圖來了解裡頭人物的關聯性阿!

 

↑幕後巴萊,這有個小房間可讓人在裏頭觀看這部片子的相關資訊,大約片長為四十一分鐘左右,不過由於這天我和大叔屬於非常疲累的狀態,因此,就沒坐在裏頭看介紹囉!

  

↑賽德克巴萊的原住民衣服

其實關於賽德克巴萊的特展,在這邊展出的物品並不多,但是,我倒是覺得卑南族的特展倒是還蠻不錯的,雖說有的時候感覺弄得有些簡陋(像是照片好像是直接印出,並不是照片輸出格式...),但是,介紹倒是蠻清楚的,也讓我更認識了原民文化,解釋我心中不少的疑惑阿!!

 

卑南族的男性依照年齡分為多個階段,服裝、鞋子的穿著皆有不同。兒童期為12歲以下,穿著短裙、上衣、腰圍則有紅布

 

↑少年階段13-15歲之間,住在干欄式建築少年會所中,衣飾多了一條白頭巾
 

↑少年領導階級,約在16-18歲左右,服裝上比較繁複,腳踝上穿有兔毛的踝飾,短裙上頭則有綠色流蘇腰帶,腰繫上鈴鐺,除了穿著上衣外,並掛有串珠飾品,白頭巾上有花環,若是領導者則身上掛著精緻的披肩顯示身份。


 

↑青年服役階級,18-22歲間,嚴寒與酷暑皆以全裸方式,只能為一條藍布裙,年約三年,服從年長成員的命令,並且於此三年終須絕對禁慾、不能睡在床上、不得唱歌跳舞、不得與婦女交談...等。白天須從事勞役,晚上則被礁島各種戰爭藝術。

 

↑成年男子階段,由舅父幫忙穿上卑南族成年男子服飾,並於眾人前宣布除役,進入指導階級,並可享有成人的各種權益,例如交女朋友、結婚、組織家庭及餐武部落公眾事務等。

 

↑50歲以上的男性,頭上戴有長鳥羽的高帽以及耆老背心,於獵祭的祭典中吟唱史歌,部落中的重大決策,皆須仰賴此長老團

 

↑藍裙時期,從會走路開始,即為藍裙時期,和男性依樣,需服從長輩指令,服裝以頭花、肚兜、刺繡內裙、藍色系外裙、腰帶為主。

 

↑紅裙時期,女子結婚後,以紅色系外裙為主,並多一件黑色外罩式上衣。

 

↑年滿50歲的女性,須穿藍底具十字繡圖紋的外裙,以白色外罩式上衣為主,此時多為部落的中級幹部,餐與部落公眾事務的執行。

 

↑70歲以上,領導階級,可擔任主要幹部。

 

↑90歲以上,精神領袖,祭典儀式以其為首,服裝型式與藍衣時期同,只是顏色改以黑色為主

 

↑知名人士...老實說...我還真不認得幾個阿...XD

 

↑啄木鳥人的一生 - 林豪勳,看了這個展覽後,也深刻的認識了這位生命的鬥士,雖然已經過世多年,但相信他的精神永遠存在許多人的心中。

 

↑勇士刀

 

↑獸骨,原住民文化中,其實收集獸骨也算是其中一項,在打獵過程中,所狩獵到的野獸,將骨頭排列在門邊,若是數量越多,則代表技術越高超

 

↑紋面藝術,至今已經消失了....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期,使用武力禁止紋面,因此,現在這項文化已經消失殆盡,牆上的照片,皆為民國前以及民國一二年出生的老人....若是還活著,已經超過了一百歲啦!

 

↑沒想到這邊也有印章啊!!

 

↑當然依舊脫離不了商業行為....


↑原住民的紀念品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內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