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從Fb上看到朋友轉貼的一篇文章,【2011年9月25日 讓人火大的愛心基金】網址如下 : http://tw.myblog.yahoo.com/andy-lovesports/article?mid=6296  ,看完後我還蠻同意這位家長的作法,也非常贊成,而且以我的作法可能會直接寫信到教育部去,這是什麼鬼阿!!!!


好吧!!我承認我看完之後有點火大,就我的感覺這是變相的【愛心基金】,獎懲制度、比賽獎勵買的東西會用在小孩身上,我覺得這倒是沒問題,可是老師的三節禮物我倒不覺得這是必要性,【送禮文化】會不會太過於明顯了!!老師教得好,做得好,我想家長們都會看在心裡,感激在心裡,但是,就我的認知而言,教書是老師的本份,明目張膽的直接要求家長們來個三節禮物的作法,我非常不認同,好像是必須要送禮,老師才會將小孩教得好,我不這麼認為。變相的教育環境,變相的教育體制,造成學生素質差很大!!!


或許,我自己在教育單位工作也很多年了,看到形形色色的老師與學生,我與這位家長有相同的感觸,好老師很多,會為自己利益想的老師也很多,教出來的學生琛疵不齊,認真的學生、好的學生大有人在,但是,白目的學生也很多,沒禮貌的學生更是多,我一直在想,都長那麼大了,怎麼會連基本禮儀都不懂!!


昨日,有個研究生打電話來告訴我,他要資料,要我給他,說得很理所當然,因為他要做報告,我心裡在想,你要做報告,甘我什麼事情,還要我幫你找資料,蒐集資料,我承認這部分的資料我有在處理,但是,他的講話態度讓我一點都不想幫他忙,好像我欠他的,就是要我把資料給他,基本上,能幫忙的我都會盡力的幫老師與學生處理,但是,當我遇到像這種""超級"""白目兼沒禮貌的人的時候,我會連理都不想理,我就告訴他,他要的資料,我都有公告上網,請他自己去查詢。(心中OS : 你又不是我的誰,憑什麼要資料我就得給!!重點是!!你是研究生,蒐集資料、蒐集數據,不是你的本份嗎!!!要是開口就能拿到數據,那你乾脆連研究生都別當了!!搞什麼鬼!!就是有這種人,才會造就現在職場上越來越多的老闆覺得還是老鳥好用!!!)


這也讓我和另一位同事想起了這個白目學生做的另外一件事,九月初的時候,我和同事辦了個論壇,邀請政府相關局長、區長以及議員一同參與,長官們都在台上講話,而這位白目學生,當天在錄影,就大辣辣的就面對全部的長官們,站著靠在後面的桌子,一手插著腰,一手拿著後頭的點心大口大口吃...恰巧這幕被我同事給看到了,也偷偷地拍了下來。


學校教了許多知識,卻沒把該有的基本禮儀給教好,禮儀是要從小教起,我想這位白目學生,無論是在人前,還是在電話中,連點基本禮儀都沒有,現在還在學校中,或許睜眼閉眼就過了,以後出了社會,我想會電他的人大有人在,要是他學不會禮儀,吃虧的依舊是他自己。


我想,往後我的小孩出生,第一件事情,我絕對會教他【有禮貌】,畢竟這是最基本,我不覺得讀書讀得好就是好,成績不代表一切,出社會後,一切還是得靠自身的努力,而禮貌卻是給人的第一印象,有『禮』走片天下阿,無『禮』可是寸步難行啊!!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