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承認這是一篇有感而發的文章。
最近某個部落客朋友因為寫了負評而被告了~!似乎,這在專門寫食記的部落客中,已經不是什麼大新聞了,多數的部落客只會變得更小心翼翼的用字遣詞。話說,我這個朋友在寫食記方面,本身的用詞比較犀利,好吃就會說好吃,不好吃就會覺得不好吃,我認為這是他的優點,也是他的致命傷,在店家的眼中,就是一根很想斬除的刺,最近,他因為寫了覺得店家部分餐點真的不優,可能需要改進,當然其中也有說好話的部分,只是在最後一句用了【比較句】,就被店家告了~~

我們大多數的人看了那篇文章,覺得也還好,也不到毀謗的程度,而且感覺算是良心建議,就這樣.....警察局就打電話來了~!總覺得有點讓人莫名奇妙,而最近店家也積極發出信件邀請其他的部落客與這位朋友,一同到餐廳用餐,就我所知,似乎都婉拒了店家邀約,畢竟也有點怪異,老實說,店家的心態,我真的不敢想像,否則等等被告毀謗的就是我了~!

我常常在想,寫部落格的定義到底是什麼??依照我的部落格而言,就是想要分享遊玩、美食、試用以及心情的一個空間,在多數文章內容,好的一定會提出來與大家分享,但是也會提及建議與改善的地方,我想有良心的建議,比起虛偽的奉承來的好,對我來說,寫文章就是這樣,每個來看部落格的朋友們,基本上都是想要了解真實的情況為何,而不是想當冤大頭,這樣才有看文章的意義,否則,就不會有美食、旅遊部落格的產生。

而就我的認知而言,似乎也是有很多店家比較經不起犀利的批評文字,所以才會產生已經有許多部落客被告的事件,只不過換個角度想,若是店家將部落客的意見與批評當作是改善與精進品質的良藥,是不是更能幫助店家的生意更加興隆呢???客源越多,財源自然滾滾而來,而不是因為被批評了,而轉而告部落客毀謗影響生意。

部落客的影響能有多大,老實說,應該也只限於網路族群,依照目前多數人還是就大家的推薦告知或者是隨意心情而至餐廳用餐。

老實說,現在的我很喜歡填寫顧客滿意度這種東西(雖然大叔很怕我又寫東寫西  XD 因為,某次事件,他已經被王品集團高度關切了...ㄆ),每每看到店家放了一張顧客滿意度,我總是很開心地填寫,不論是好是壞,因為,總覺得真實的填寫用餐的情況,對店家是非常有幫助的,藉由顧客的反應改善缺失,好的繼續下去,壞的改進,似乎才是真正的待客之道,也是真正的用心對待客人。


王品集團為什麼會這麼成功,旗下開了N種類型的餐廳,每間餐廳總是高朋滿座,都需要預定才能定的到位,我想原因大家都知道,【服務】佔了大多數,不是我愛拿王品來舉例子,而是王品集團真的做的很棒~!!從進餐廳開始的服務、點餐、用餐時的用心,貼心的小提醒,以及最後的顧客滿意度調查,都顯示王品真正的有在用心作經營。

雖然,我也曾經罵過王品集團旗下的某間餐廳服務很差,但是,對於他們事後的處理態度,我真的覺得好到沒話說,而且還重返舊地,再次當個神秘客,看看是否有所改進,答案是【有】,想當然爾,那次真的只是個意外(三次用餐情況,就第二次的情況最糟,應該是新進人員訓練不足所引起)。

每次到王品集團旗下用餐,心情總是很愉悅,不僅僅是被當作顧客而已,更能感覺到自己是個貴賓,體貼用心的服務,總是很能擄獲人心,即使有的時候,我還是會寫上部分的缺失(大叔都很ㄘㄨㄚˋ,因為訂位的總是他  XD),但是,在結帳的同時,或者之前,店經理就會過來詢問缺失,以及抱歉服務不周,這就是【態度】與【服務

我真的很佩服王品集團的老闆(話說,他似乎是跟我同一個國小畢業的學長...XD),他對員工強調【服務】,具傳只要店內收到一張不滿意的意見表,當月獎金就沒了....,但是,相對的若是沒收到,就會有高額獎金,這就是他的管理方式。

我想,若是每家經營餐廳的業者,都能講求【服務】、【態度】基本上,已經成功了一半了,而且只要【餐點品質】不會太糟糕,我想對消費者而言,雖然有些重要性,但是,在友善的環境中,回流率還是會有的。

總之,寫部落格的朋友們,寫文章還是真的得小心一點啊~!! 若是遇到不明理的店家,真的是會有理也說不清阿~~!!

以上...沒有影射任何人,也無影射任何店家、餐廳,請勿對號入座,僅為本人的有感而發文。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