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FB上看到了一篇文章【這真的不是你的錯!

】(網址 :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002 ),心裡頗為認同筆者的想法。


在台灣的教育,似乎成績代表著一切,有好的成績才能上好的大學,有好的成績才能有好的工作,在多數家長以『成績』就是一切的成長的環境下,小孩永遠都脫離不了,『成績』就是一切,『上補習班...』否則就會落後,上課結束後,接著晚上的課後輔導,從星期一到星期五,補習班排得非常滿,連可以休息的星期假日,都必須拿來補習才藝,若是家中有個成績非常優秀的兄弟姊妹,更脫離不了【比較】這件事情,『你看你姊姊成績那麼好,為什麼你考得那麼差??』『隔壁家的王某某這次又考第一名了,你怎麼考的那麼差???』我必須承認,上述的這些事情,我都遇過~!!!


在國小的時候,只能說我前面兩位姐姐成績實在是太優秀了,不是當上學校樂隊的指揮,就是全校的模範生、年級第一名,算是學校的風雲人物,而我在老師的嘴巴中,總是會被冠上某某人的妹妹,你姐姐怎樣怎樣....,那時候的我,不太喜歡念書,所以成績總是普普通通,考出來的名次,當然也是普普通通....,每到了月考成績一出來,考得好時,考卷當然會馬上拿給我家的老媽看,考不好的話....總是拖拖拉拉的,想盡辦法藏考卷,就是不想讓我家老媽知道成績,否則就是一頓挨打,似乎這樣的戲碼,每個學期都會發生個幾次。


上了國中後,依舊以成績好壞掛帥的學校,當然會有【能力分班】這種事情,算一算我國中換過的班級可多了,三年下來,我換了五班....平均一學期換一次班級,從放牛班到A2在到A1我可都待過,待在放牛班的時候,算是最沒有壓力的時候,因為隨隨便便都是前一二名,隨著換班級壓力也跟著來,也因此變得越來越不愛念書....因為再怎麼考,都考不贏班上的前幾名怪物(事後證明,那些怪物都在台、清、交阿....),我只答應了我媽一件事情,考上國立就好....畢竟私立的學費,真的很貴!!! 順利的....也在不小心的情況下,我上了故鄉唯一一所國立高中


上了高中後,家教慎嚴的家成長的我也到了叛逆期,『反抗』也常發生在我身上,總覺得人生不是只有讀書這件事情,除了參加了許多社團活動,也開始往外跑,對於我而言,『社交與『人際關係似乎比『念書』這檔事情來的得心應手。『念書』這種事情,就隨緣吧!!!這本來就不是我的強項。


到了大學,我就是像是一隻被放出籠中的鳥,離開家鄉,正式的在外頭求學,除了上課、打工,空檔時間似乎也沒閒過,一直到畢業後,離鄉背井.....工作到現在。


老實說,我很慶幸,從小的我就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不會被侷限在一個小框框中,或許說我古怪也好,個性奇特也好,不太喜歡被受束縛,不自由對我來講,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或許,我家老媽在我上高中後,也看開了...,知道我的個性本身就不是會讓人管得住的人,所以讓我開始飛翔,走我自己的路,雖然路程不是很順利,但是,套句侏儸紀公園裏頭的一句話,『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我也曾經看過如同筆者所寫的那位女孩,被規畫自己的人生,也被數落了許久的人,不敢反抗,只敢默默的低著頭聆聽著,我不敢想像,人的忍耐極限到底有多大,如果有一天,忍耐不住了....我曾經想過,如果我是個乖乖牌,現在就不會有這樣精采的人生,不會有勇氣獨自跑出國,更不會在部落格中記錄我的旅程,或許,我會像筆者所寫的那個女孩一樣,被規劃著按表操課,每天過著乏味的生活,做著相同的事情,默默承受責備,不過我想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如果是我的話,遲早有一天一定會反撲的.....如同電視中常上演的社會事件戲碼。


人的一生中,父母占了非常重大的角色。父母親的想法與觀念,是影響孩子最大的關鍵,其次才是社會的洗禮,若是每個父母都是以成績掛帥,其次才是孩子的人格發展、社交能力,我想孩子的未來堪憂,老實說,我還蠻認同國外的教育方式,國外的父母,給予孩子很大的自由空間,訓練孩子們獨立成長,思考以及勇於發表,這是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下所看不到的,國外的孩童似乎都有著非常快樂的童年(真的很歡樂....),而台灣的孩童,似乎都在補習班度過...,不過這也不能怪罪到父母身上,畢竟在身在台灣,在這種『成績』代表一切的教育體制下,對多數的父母而言,只能跟隨著這種腳步前進....


結論,我應該不會想要做這樣子的父母吧.....畢竟,我自己都那麼反骨了,更何況是兩個反骨的人所生下的下一代阿.....鐵定....叛逆的要命.....Orz    所以,還是讓他(她)自由發展好啊.....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